6/28/2006

異鄉人

上星期在咩城有一個飯局, 座上有來自教授, 有研究生, 有搞工運的, 有搞環保的, 大家就大陸公民社會的發展高談闊論。他們有來自美國, 有來自韓國, 有來自香港, 但就是沒有來自大陸的。 在大陸這其實不是甚麼奇事, 中國的經濟發展伴隨著巨大的社會問題, 不少外國的activists就像著了迷一樣, 學普通話、簡體字, 甚至投身至中國大陸, 想要推動她的改變。 他們都是很好的人, 對大陸都很關心, 他們對中國社會付出的比很中國人都要多。但不知為甚麼, 他們的關心有些時候總有點變了味的感覺。這對中國大陸土生土長的人來說尤其明顯。比如說, 他們會批評咩城的大學附件沒有酒吧是沒文化的表現, 因為在外國、甚至在北京都有酒吧群。但對本土人來說, 這實在是跟文化風馬牛不相及, 大佬, 咩城人夜晚係鍾意飲夜茶, 唔係落酒吧! 又或他們會覺得深圳很醜陋, 只是看錢, 但卻會忽略了深圳對外來工帶來的社會機遇。 談起中國大陸, 他們的話題總離不開社會、政治問題, 這本是很好的事情, 但在大陸人看來有時則顯得大驚小怪。最近IPod的醜聞就是很好的例子。富士康肯定不是甚麼好的工廠, 但我們都懷疑它壞得有多嚴重。點都好, 甚麼血汗IPod’一出來, 很多外國人就咬牙切齒, 激動不已。你說他們不關心中國嗎? 又不是, 只是總好像變了調, 和大陸人是在不同的channel上。 至於香港的activists, 則繼續做買辦囉。對外國媒體、團體和基金會, 我們就努力的配合, 為外國人找出他們眼中的問題中國’; 對著大陸朋友、同事, 我們又變成中國人, 扮了解國情。食兩家茶禮, 在夾縫中做人, 還是香港人幾叻的把戲。 ------------------------------------ 五天之內, 我第四次跳上城際火車。城際旅人的角色, 看來是越演越烈了。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昨天我的師兄來探望我, 大家談的很歡暢。我加入綠豆就是他介紹的, 現在我和他分別在不同的領域上做差不多的工作, 六七成為了夢想, 兩三成為了虛榮感, 半成為了好玩。 他很明白綠豆的情況, 我想如果大老爺昨晚在的話, 聽到他對綠豆的諒解可能會抱著他哭個痛快。我也很感激他, 這兩年發生的一切, 他也幫了忙。他是個奇人, 也是個能人。一晃眼兩年了, 我知道要再為自己末來的走向做些決定。機構上有這需要, 私人生活何嘗不需要? 不管一些東西說的多激動人心多宏大, 我始終相信大公有私現在只希望有些時間空間, 讓我們好好想清楚, 路怎麼走下去會開心精彩。

2 Comments:

Blogger Keung said...

有趣有趣,兩天前我們剛好在營裡討論類似的買辦問題。

6/29/2006 10:25:00 下午  
Blogger Kevin Li said...

對於『買辦』,我從來都會用一個比較功利的眼光去看待,從我為河網做事到今天,外國人(不一定是白人)的介入往往在乎於是否可以影響國家政策,例如我會主張引進先進國家的環保法規和標準,來處理發展的需要,制衡那些既得利益。假如他們只是滿口人權民主,拿西藏台灣議題來跟中國作對,對不起,我不會entertain他們。只有他們對我們國家關心的議題感興趣,我才會entertain。也許,心態已經變了。

其實,我認識不少外國人也明白國情,身份認同也許一時間不能解決,東西文化衝突更不在話下,但最少他們在中國游走,用一個中國眼,做好他們能力範圍的事情,在中國的短短數年光景,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枉此生了。

7/01/2006 10:36: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