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6

Running out of time

與農業部隊長閒聊, 大家不約而同的認為雙城記的生活, 著實有點累人。 週中我們就在內地渡過, 狀態好時就將整天奉獻給工作, 狀態不好時則可能神遊半天。但無論如何, 下了班, 大部份的時間就是一個人。好了, 到週末時回港, 又因為要將週中的私人生活一并的 pack 於兩日內做完, 公事私事親情愛情友情, 竟有點超負荷之感。 像剛過去的週末, 我飲了兩餐早茶, 食了兩頓母親節的晚餐, 還帶了堂弟上街, 看了一套話劇、煲了兩套碟, 跟伴侶逛街……. 還有時間換了身份證。在廣州工作我睡到八點半, 週末竟要八點起身。 農業部隊長說沒有了私人時間最辛苦, 我笑笑不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this opportunity comes once in a lifetime, 為了不要 miss the chance to blow, 辛苦點都無計。在外面跑的人, 就總有點在追追趕趕的感覺。 ---------------------------------------- 買了本《銀河映像‧難以想像》, 讓我有機會重新經歷一下杜琪峯、韋家輝、游達志等人的創作歷程。 銀河映像自1996年成立以來, 由當初的偏鋒之作到後來既有商業片、又搞藝術片, 近來更發展到有既賣錢又言志的《大隻佬》及《黑社會》, 以杜、韋為二人為核心的創作團隊差不多撐起後九七年代港產片的半邊天, 可謂是在港產片衰落下的一個異數。 批評者指杜、韋二人是男性中心的編導; 專拍黑幫/警匪片, 最近的《黑社會》更是誨淫誨盜; 甚至覺得杜琪峯自視過高, 相當大鼻。我覺得他們能在商業與言志中找到平衡及突破, 透過港產片中最經典的類型片來解構這些類型、拍出自己的風格己相當不易。最經典者莫過於能讓劉德華拿了兩次影帝, 銀河映像過去十年的成就是其它香港的電影創作團隊難以與之比較的。 我最喜歡的 (即我會不斷重看的) 銀河映像作品有《一個字頭的誕生》、《非常突然》、《暗戰》、《鎗火》、《孤男寡女》、《嚦咕嚦咕新年財》、《PTU》、《大隻佬》。最近才看的《黑社會》上下集以及《柔道龍虎榜》, 亦深深打動了我。 柔道龍虎榜》中有一幕: 快要失明的司徒寶 (古天樂飾) 雖然看不見從窗外透進道館的陽光, 但他的肌膚感受到太陽的溫暖, 並因此露出滿足的微笑。看到這一幕, 我想起了因的一句對白:「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 我以前很看不起港產片, 但在有線電影台的轟炸下我還是一再把不少爛片一看再看。 然而後來慢慢了解到, 香港的電影一直沒有政府的支持, 以往甚至受打壓。但香港的電影人透過敏銳的市場觸覺、無師自通, 是繼 Hollywood 及 Bollywood 外最大的產片地, 成了國際電影界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從黎民偉、黎北海到今天, 即使起起跌跌, 香港的電影一直沒有簡斷過。香港電影創出了自身的類型語言手法美學題材, 見證著近代中國的發展, 影響深遠。 David Bordwell 就香港的電影, 寫了一本書叫 ‘Planet Hong Kong: The Art of Entertainment’。我覺得這是香港的最佳的寫照, 也是一種對香港人的寄望。我們能在商業片主導的環境下出了張徹、胡金銓、新浪潮、王家衛以至今天的銀河映像及其它後進, 技巧、藝術以至題材始終沒有因惡劣的環境而被磨掉, 反而茁壯成長, 其實是風急才知草勁。也許我們一天也能在全世界最自由的市場建立起社會公義, 也許有一天能在威權的國家機器下開創出民主的空間。 但必需警剔的是, 我們時日無多。

7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本身就不太喜歡看港產片,因為只有少部份是有誠意的.很多時在經濟低迷,資金緊絀的情況之下,導演才有心機及時間去製作一些好的影片,例如大隻佬及無間道之類.現在經濟復甦,就開始出現一些較為粗糙的影片,令人失望.一些好的導演都要走去拍"穩陣"及"大路"的影片,一些唯有險中求存,加入與公眾可以互動的message.

5/16/2006 10:5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港產片才能給我們穩定的預期去輕鬆一百分鐘,是港產片培養了我們自以為是的幽默感,是港產片才令我們加強了對廣東話的自信,是港產片築造了我們還可以有點東西是能夠感染國內同胞。縱然片是相當多的爛片,晦淫晦道,懶前進實保守,還可以不gur晒嗎。

5/17/2006 03:30:00 上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順口一問︰回歸後有沒有描述中港關係(社會、政治、經濟)的電影又可以播放的﹖想用來教書。謝。

5/17/2006 07:59: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blue - 是的, 很多港產片都不濟...... 但有好的就要盡量撐囉。

阿野 - 無嘢講, 認同。港產片的影響力, 有時真的超乎我們自己的想像。

Misslee - 我想起了陳果的《去年煙花特別多》, 算是比較明顯的。如果再想找些靈感, 也許朗天的那本《後九七與香港電影》會幫到你。

5/18/2006 01: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isslee,兩集《金雞》,雖則我覺得最後還是把社會問題訴諸個人努力,但作為討論材料,想還是相當好的。順道還可以講下性工作者呀。不妨考慮。

5/18/2006 03:43:00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噢,謝謝兩位。同事們都建議金雞,又擔心響學校播唔係咁好。陳果的電影又驚d細路睇唔明。不過都可以一試。唔好低估佢地嘛。謝謝。

5/18/2006 09:1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电影会使人看完一次再想去看第二次,每看一次都会发现新的东西。香港系个奇妙既地方,包括电影。

5/21/2006 05:28: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