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5

荳芽夢

擦肩而過的東西, 最叫人回味。 如果我的初戀是發生在初中年代, 在內地某一個古鎮名城....... 該會是多有趣。我的荳芽夢孕育於巴士及大廈天台, 而戀愛則開花於大學、地鐵與旺角。 真的, 我年少時會幻想自己出生於內地某城鎮, 於初中年代就能和心儀對像在下課後一起踏單車回家, 又或到城牆上看日落, 一起啍著不熟悉的廣東流行曲, 高談一起出國的夢想。 早前香港搞了個賈樟柯的電影節, 由於時間關係而錯失了, 友人興致勃勃的大談如何迷上賈大導, 分享看罷電影又能親自訪問大導的樂趣, 實在羨慕萬分。早兩日走上簡體字書屋, 發現有賈大導的四部長片, 便立即掃掉, 希望借文化速成課本惡補一下。 '拿拿聲'的看了《小武》與《站台》, 電影的細緻與冷靜, 以及那種近乎紀錄片式的拍攝叫人印象深刻; 故事刻劃了個人與社會變革的張力, 在理想失落而又有無限可能等待每個人去發掘的年代, 電影內角色面臨的選擇總是沉重的透不過氣。 然而叫人臉紅的是, 兩套電影最叫我喜歡的, 就是主角的兩段情。 在《小武》一戲中, 梅梅病倒, 小武為她找暖水袋, 梅梅請小武坐在床上, 為小武啍了段王靖雯的"天空", 小武按下打火播了段音樂作回應, 梅梅撲倒在小武的大腿, 小武用手輕輕的撫著梅梅的肩。天呀, 誰一看這段戲都知小武跟梅梅不會成為一對, 但這段戲卻始終叫人欣喜感動。 同樣的真情, 也在《站台》中找到。明亮跟瑞麗在城牆上走著 (天 again! 不就是我幻想的場境), 他們親近了好一陣子, 明亮問瑞麗她是他的女朋友嘛? 瑞麗說不知道。過了一段日子, 兩人在城牆下交談, 瑞麗說她想過, 兩人不適合走在一起。明亮裝著認同, 但臨走前還是酸酸的說了句"你說得太遲"。為甚麼太遲? 就因為明亮已將感情押了寶。不過, 能在這麼的一個場景下失掉初戀的機會, 還真夠浪漫的。 周星馳的電影中, 總是在喊"我要初戀"、"初戀的感覺"。主/配角們均是以那種近乎機械式的對白在召喚, 似乎反映了星爺也跟我一樣知道, 最美麗的荳芽夢只活在我們的腦海, 而不能出現在現實中。 Xiaowu zhantai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