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6

黑白之間

一個人如懂得欣賞音樂, 意味著她/他在這被影像過份充滿的世界裏, 擁有多一個相對純潔、富想像空間的國度。 兒時得父母的錯愛, 竟支持我習鋼琴十年。可惜天資不足之餘還太過懶散, 竟將一個陶冶性情的大好時光當作是件要逃避的苦差, 白白磋跎歲月。如非有伴侶不惜對牛彈琴, 紅著臉帶我參與大大小小的音樂節目, 恐怕今天我的耳朶必會成為只懂收集雜音的器官。 雖然我和鋼琴有緣無份, 但因為它的構造, 我還是從心底裏喜歡這種樂器。年少時我不愛練習鋼琴, 卻喜歡拆掉家中鋼琴的外殼, 觀察它內裏仔細的裝置。每個琴鍵透過彈弓連著數條槓桿, 槓桿又連著音槌, 小槌輕敲在琴弦上發出聲響。因此它被介定為敲擊樂, 而不是弦樂。鋼琴有如精巧的鐘錶, 是現代主義下的經典機械製品。 不知為甚麼, 電影裏的鋼琴總能打動我。今日看罷《鋼琴戰曲》, 戲倒不怎麼樣, 就是被片中蕭邦的鋼琴樂章所吸引著。飯後在我死纏難打下伴侶終肯小試牛刀, 彈幾手蕭邦的華爾茲舞歌, 有如天降梵音。 看著她的雙手在琴鍵上優美的舞動, 我突然'了解'到琴鍵用黑白二色區分的意義 --能游走於黑白之間, 這就叫藝術。 ------------------------------- 最近一直留意著一名被無理拘禁的維權人士妻子的網上日記, 關心事態發展之餘也當作是聊表支持。看見她所受到的無理對待、精神壓力, 雖然我知道一個人的生氣不等於後果很嚴重, 但我不得不說句:「我真的憤怒了。」 年初有兩會, 跟著有四五, 跟住又六四, 跟著又.............. 為甚麼大陸會有那麼多的敏感日子?? 誰最清楚?? 只有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的, 才需要補風捉影、才覺得草木皆兵!! 有人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當談到正義的問題時, 我們必需黑白分明。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