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6

他他他

夕陽武士 最近買了本講周星馳的《我是一個演員》, 讀得津津有味。 當中不少文章論點, 包括梁款/吳俊雄、李歐梵、李照興等人的文章, 其實早已零散的透過不同媒介看過。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在香港文化研究學者與影評人以外, 本書還輯錄了內地及台灣學者、網友的評論, 還有不少周星馳跟大學生對談的紀錄。 曾經一段時間, 我為周星馳'離棄'香港而哀傷, 並寫下過一篇批評周星馳的文章。然而, 近一兩年心態有所改變, 加上這本書中所反映出其他華人對周星馳的想法, 著實令我又有新的體會。 香港人大部份都看過周星星的電影, 不少人很喜愛, 也有一部份人覺得太粗俗。但認認真真將周星馳的電影/現像作出有文化及政治意義討論的人, 著實有限; 相反, 大部份只拿周星馳作為其中一個娛樂項目。但《西遊記》上、下集在內地大受大學生歡迎、《喜劇之王》被內地星迷捧作是周星馳最出色最重要的半自傳作品, 不只因為它們無厘頭搞笑, 更是因為內地影迷'騎劫'了周星馳, 透過不斷的傳釋以及生活實踐, 以一種無厘頭及大話西遊的方法表達出對意識型態及社會制度的不滿。 《我是一個演員》中其中一段最令我深刻的'分析'是, 一個內地網民比較周星馳及張藝謀, 說一個大俗一個大雅; 而經過過去數年的'驗證', 哪個是俗哪個更雅一目了然。 看過這些文章, 我知道周星馳已不只是屬於香港人的, 而我們應該為此感到高興。 --------------------------- 李安的《斷背山》拿下一個又一個的獎項, 真的為他高興。他在得獎後的講話溫文儒雅, 接受訪問時興奮之餘不失分寸, 得知他以往的艱辛歲月後, 特別覺得感動。 想來大陸的第五代導演如張藝謀、陳凱歌等人看見李安, 心中一定不是味兒。相比起陳、張等人, 李安並沒有在一出道便引人注目, 拍過幾套薄有名氣的影片後便努力參與荷里活的製作, 直至《卧虎藏龍》才直正的一嗚驚人。及後張藝謀才以充滿東方主義色彩的《英雄》、《十面埋伏》來圖'鏢尾會', 來自海峽兩岸的兩位導演立見高下, 更不要提陳凱歌今年那不可見人的《無極》。 不少評論人都說, 李安在《斷背山》的拍攝中大量滲入了中國文化的要素。我覺得他最利害之處, 就是拿了荷里活的資金與故事, 說自己的中國故事。這個是了不起的。 周星馳這點也還做得可以。他被問及在'全球文化霸權下如何保存本土特色'時回應說'會盡力', 並表示本土文化是瑰寶。而事實上在《功夫》一片中, 雖然他拿了荷里活的投資, 但故事、影片製作等仍盡量保持本土(至少是大中華)特色, 相比起張藝謀的《十面埋伏》, 打著中國的旗, 卻在外國拍攝、配樂以至後期製作, 周星星還自做得挺不錯的。 --------------------------- 我覺得劉德華與周星馳, 某程度上很代表到香港人的性格, 亦預示了香港人的出路。 如果你有些偏執, 覺得做人沒理想和一條咸魚沒分別, 不妨學周星馳為專攻一飯並且導演一日不叫cut你都要繼續演; 如果你覺得自己有小聰明但又想試不同的飯數, 那不妨學劉德華怒勤力之餘四十數人繼續和後生仔爭攞獎。無論學哪一個, 你都會是一個很值得人敬佩的香港人。

2 Comments:

Blogger cheryl said...

其實努力才最是重要。有感覺香港的黃金時期使一大班壯年人好食懶非了。很多人看見他們的成果,可能會認為他們定是幸運兒。雖然我不喜歡劉華,覺得他太造作,但我想像他定必是行中最爭氣的一個人,實在功不可沒。嫌香港沒文化嗎? 不要怨;要去做才會有。其實,文化也不就是近在眼前... 我也有不會中文的朋友很愛很愛周星星呢! :)

3/09/2006 03:22: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welcome! 當點向你的朋友推介星爺吧。 :P

贊成文化要靠大家活出來。

3/09/2006 09:21: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