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6

迷失北京

星期六晚一到PK, 就迷路了。明明記得公司的宿舍就在附近, 但我在那簇新的高樓與胡同間轉來轉去, 十多分鐘還是在迷宮內一樣。 正想要從一個小區中走出馬路打電話求救時, 赫然發覺宿舍就在對面, 雖然是找到目的地, 但還是說不出怎麼找到的。 ---------------------- 外國的同事來了PK, 想跟發改委的官員見面談談法律政策云云, 來自香港的我, 繼續充當買辦角色, 做雙語詮譯。 我不說翻譯, 是因為我在'翻譯'的過程中加了很多'詮釋'。坐在我對面的那個蠅頭小官對著一個英國來的老外加一個香港來的買辦, 由晚清積下的被壓迫的怨憤自然湧上喉嚨, 會面過程中處處防避這兩個帝國主義走狗傷害他的民族感情, 勢要告訴我們他已站了起來; 坐在我左手邊的英國女士在大陸也要繼續其 tea and coffee 的殖民者生活之餘, 還想以她歐美的先進經驗及所謂的民主政治洗禮來教育我國的國家幹部, 妄想教訓我們何謂文明與野蠻的分別。坐在兩位中間, 我這個小買辦唯有利用他們都不完全知對方說甚麼的情況下胡說八道, 求口飯吃。 正面一句「我們都很欣賞中國政府的政策」、左邊一句「He thinks you are very professional with the topic」; 再正面一句「是呀, 我們對中國的情況不太瞭解」、左邊又一句「He thinks China is at a different stage compared with EU........... er, you know what I mean, we could talk about that later」。在我笑面迎人又委曲求全的情況下, 一個小時的會面總算沒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我靠, 雞腸與煲冬瓜都是外語, 幸好我還沒有正面說了英文、左邊說了普通話。這個被歷史書鞭屍的買辦, 其實也十分難造。 ------------------------ 你說PK城的路難找嗎? 它又不是。路不是從南往北、就是從東往西, 方方正正, 有如棋盤。但是我這個南蠻買辦, 怎麼搞也好像迷了路一樣。 我實在是不明白那些路, 為甚麼要建得那麼寬, 過馬路要走十多條行車線; 為甚麼樓與樓之間, 要隔那麼遠, 颳風下雨路怎麼走? 可能是我沒機會看到, 又或是舊區重建已把太多的胡同、社區給毁了, 在這裏, 就是沒有咩城那種'街坊'和香港的'市民'的感覺。在那玻璃幕場和過份宏大的天安門廣場的反照下, 令人覺得自己很渺小............. 好像消失了自我。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描述的這個詮釋場面很傳神,真是難為你了。
多少紛爭,由口而出,可以由口化解是最好不過。
我也覺得PK莊嚴有餘,親和力不足,其實舊式的四合院民居設計是很有人情味的,不過現在已然被冷酷的高樓大廈代替了。

7/28/2006 11:44:00 上午  
Blogger sunfai said...

xiaohua- thx for ur understanding!

PK舊城區應該算是'毁'於共產主義新中國的那股浪漫毫情之下; 比起現在更多城市只為地產的貪婪已被拆得面目全非, K城的死算較為有價值了......

7/28/2006 06:01: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