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5

大話無雙

這幾天斷斷續續的重看了周星馳演的西遊記上下集。也許網友也知道, 西遊記和天下無雙一樣, 也是劉鎮偉導演和編劇的。兩套戲都令我很感動。

天下無雙教我感動, 我想你也知道是甚麼原因了。一來它將一些非常"娘"的橋段拍得異常感人,更重要的是在戲中的主角"小霸王"最後能拋去自我的束縛, 全心全意的代入、甚至變成"無雙長公主", 終於跨過了世俗的障礙、心魔的阻擋,兩人成為了天下無雙。

西遊記讓我喜歡, 一來是由於它當中非常無聊的笑話, 更重要的是看見至尊寶在"大徹大悟"後、變回孫悟空取西經時, 仍然對紫霞仙子一往情心,取西經的"大是大非"與愛你一萬年的"兒女私情"並行不悖。兩人亦在五百年的塵世再度走在一起.........< /p>

之前看一些關於天下無雙的評論, 說小霸王能夠走出"梁山泊"的文人情意結,是劉鎮偉對王家衛的自戀主角的修正。不知為甚麼我一直以為西遊記中的至尊寶也是"自戀"式的角色。但今日看罷, 我發覺至尊寶在成為孫悟空後並沒有忘卻那一段感情, 雖然他要去取西經, 但也成全了五百年後自己的化身........... 我在想,
孫悟空在離開夕陽武士的身體時, 心裏一定是不捨中帶點安慰........

sunfai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