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5

來晚了還是尚未來?

昨晨從同事口中聽到趙紫陽辭世的消息時, 我嘗試以近乎 cynical 的態度去應付, 說出一些非常 mean 的說話......

回到家中, 看著電視機一幕又一幕歷史的話面, 又怎能壓著心裏傷痛的感覺? 我不�|天真的以為趙紫陽就是個聖人、偉人, 我甚至�|估計他也許在中共的政治運動中曾犯下終身難以忘懷的錯誤...... 但, 作為八九民運的犧牲品, 趙紫陽無可否認已和六�|事件緊緊的連在一起。他的離世, 讓人又記起那寧靜夜晚中響起的槍聲, 那坦克裝甲踐過廣場的畫面, 那一群一群逃命的市民, 那一個又一個中槍的學生, 那一對又一對尋找自己兒女的父母, 那一堆又一堆放滿了停屍間的身軀。

又人說政治是黑暗的、是殘酷的,八九年發生的事看來最佳的佐證。黑暗的操作、黑 夜的屠殺; 殘酷的迫害異已, 不人道的長期休禁、流放海外。趙紫陽, 作為一個中國近代的政治人物, 雖然被休禁十六載但�|算得好死; 還有更多人因為這個體制而受壓迫受痛苦, 卻寂寂無名。

我在想, 在這一刻, 溫家寶�|在想甚麼? 大家都�|記得, 趙紫陽被休禁前最後一次的公開露面, 就是由溫家寶陪同下到天安門廣場慰問學生, 說了句:我來晚了...... 但這個政治體制, 卻扭曲得令溫家寶不能公開的向這位前上司致以最後的哀悼。這究竟是忍辱負重, 還是麻木不仁?

趙紫陽說"我來晚了......."希望自由、民主、公義早點來到中華大地上。< /p>

sunfai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