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5

片面之詞

終於完成了會議返港, 趁未被工作洗清我對印度的印像前, 還是先趕緊記下。 1. 對商務旅客來說, 印度的洗手間算是中規中矩的(限於性別及社會規範所限, 小弟只能就男廁發表意見), 不算非常整潔, 但起碼不是北京胡同裏的茅廁。有趣的是, 那兒男廁的"尿兜"不知為甚麼總安裝得相當高, 令人又重溫兒童時代上大人廁所的尷尬。此外, 就'廁格'有分兩類, 一位"歐陸風格(European)", 一為"印度風情(Indian)", 不知情者以為大有文章, 原來前者指坐廁, 後者......自然是指踎廁了。 2. 談到大小二解, 不難令人聯想起一個關於印度人的'笑話': 右手是筷子, 左是用來'炆'屎。為了'破解'這個略有種族歧視的笑話, 我冒昧向印度同事打聽, 印度人的左右手分工是否真有其事? 原來這並不是一個'硬性規定', 只是大多數人用右手進食, 左手便用來解手, 但相反者亦可。我再向伴侶查問, 原來用雙手清潔便處不是印度人的專利, 在歐洲不是國家亦有類似文化。我們若想省點衛生紙, 是否亦可考慮相關安排? 3. 一般人談到印度, 總覺衛生問題很嚴重。由於我只是到訪了一個城市, 說不得準。但在 Bangalore 這城市, 我倒覺得較在內地的大城市要清潔, 也許是和消費習慣有關。但城市總是給人一種混亂的感覺, 也許和那裏無序的交通有關。到過印度, 我們才知道內地的司機還是相當克制的, 起碼我在內地還沒見過有司機為了更易'攝位'要拆掉倒後鏡。另外, 男性在街上小便非常普遍, 亦影響了市容。 4. 不知為甚麼, 我們總流傳著一種印象, 覺得印度人有很濃的體味。這次到訪印度, 倒不覺得有這情況, 也許是整個城市都被香料及咖喱味所蓋著。話說回來, 當地天氣相對乾爽, 也許亦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氣味交換。 5. 印度人普遍能說英語, 讓人覺得較有親切感, 加上他們大都樂天知命, 臉上總掛著笑容, 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 效率及時間觀念是相對需要改善的地方。 每次想起在印度電影、電視中的歌舞片段, 以及他們'頭擰擰'的表情, 總讓人會心微笑。希望將來去印度不只是工幹, 而是有機會去從另一些角度了解這個文明古國。(順祝兩位在印度放假的同事, 旅途愉快, 溝多幾件印度靚仔。) ghanges_rowing_where_there_be_dragon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