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5

行路上廣州

祖父原藉清遠, 十來歲時到廣州的大酒樓作後生, 見證廣沙面慘案、廣州大罷工等動盪時代, 後來來到香港避戰, 又於三年零八個月時走回廣西, 最後於香港落地生根, 於香港大學大學堂當校役至退休。 外祖父原藉番寓, 在廣州出生, 家裏有少少錢, 一兩塊田。外祖父還有很多親戚在廣州, 他的大媽, 亦即我的太婆也是在廣州過身。外祖父於六十年代初來香港工作, 還把一家十口帶到香港。外公一家根本就是一個香港故事, 六十年代偷渡來港, 在板間房擠著, 後來分到愛民邨的公屋; 年紀大的兄姐因家境問題頂多只能唸完中學, 小的兩位弟弟就有機會唸完大專。各人成家立室, 有些家人在內地, 有的因九七問題移民外國。 說著說著, 才想起自己和廣州的關係密切。自記憶以來, 廣州就等於中國大陸, 我第一個'造訪'的中國城市也是廣州。珠江橋、夜船、動物園、舊火車站、香江酒店、東教場全是我的兒童記憶。 我有機會到廣州工作, 也可算是延續家族的足跡。今次投身珠三角州的工作, 是禍是福實在難料, 真有點開發新大陸的心情。沒有伴侶和父母的支持, 我決不敢作出這決定...... 無限感激。 拼了! 富起來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good luck!

10/19/2005 03:23: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原來搞錯哂。

阿爺是在廣州長大, 阿爺的阿爸(即太爺)從清遠出城, 在沙面的橋上開檔補鞋。阿爺則由於打仗走難至廣州, 三年零八個月在港渡過, 戰後才結婚。

外公的資料沒錯, 外婆的父親為鐵路局打工, 自小在廣州長大, 據說小時還乘火車到香港上學云云, 唯資料未經核實。

10/21/2005 10:31: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