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5

Still Love You After All These

一心想著買隻關錦鵬的《念你如昔》, 偷窺關導演出櫃的心路, 哪料卻撞上了關錦鵬的一封寫在一九九七年關於香港及自我成長的情書。 喜歡關錦鵬電影的人也會同意, 他的感情細膩, 行文溫婉, 這篇寫給香港及自身的情書亦沒有例外。四十多分鐘的自傳, 既回顧了自身的成長, 交代了出櫃的心志, 討論了移民與留低的港人情結, 最後以一個同自己、對香港的承諾作總結, 真的有點'蕩氣迴腸'的感覺。 片中最叫人動情的, 是那一個個熟悉、卻已'遠去'的香港片斷。在興建中的青馬大橋, 剛入伙的嘉湖山莊, 沒有八達通、玻璃幕門的地鐵, 沒有冷氣的隧巴...... 現今距一九九七業已八年, 若不真的去想, 也不發覺自己及香港已改變了很多。那一年的夏天, 我來來回回的經過正在興建的青馬大橋, 發著那可笑的荳芽夢; 我還記得在家附近有塊民建聯掛的橫額, 寫甚麼"心繫祖國, 家在屯門".........yuck, 多像今天的"心繫家國"短片; 那個夏天的躁狂, 那一夜淒清的雨....... 英國的遠去, 竟然伴隨著我的第一個'失戀'。 八年過去, 香港人起起伏伏, 我由於工作關係好像已熱烈投入中國的懷抱, 香港對我來說好像變了個賺錢的基地而已。但只要想起每次從外地乘飛機回到赤臘角機場的安全感, 對機場地勤專業工作的自毫, 對過關時的親切...... 正如關錦鵬說的那樣, 我們會為這裏的淺薄平庸而痛心, 當我們找出許許多多的理由要去討厭它時, 才發覺自己越來越喜歡它。 SARS 稍息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