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6

在細雨中

一幫家人, 連大夾細近十人來到咩城, 一半志在食, 一半志在尋根。 我曾經說過, 家人跟咩城是有很緊密的聯繫, 我跟這裏的關繫在七十年前已經種下。親人一場來到, 當然要一盡地主之誼, 到外面跟他們吃個飯。雖然吃飯是很悶, 但又有故仔聽。 外公一家大概是六十年代初就大部份移民到香港, 但大舅則和一些長輩就留了在廣州。舅舅生得高大威猛, 運動又利害, 當時就希望留在廣州可以考進部隊, 做毛主席的尖兵。可惜香港的家人成為他的負累, 因為'外地關係'的原故, 他的光明前途就此斷送。文革時, 他跟隨其它知青一起插隊到農村, 前幾天家人們重遊從化插隊落戶的農村時, 竟然有當時跟他學過籃球的村民認出他來。四十年, 時月如飛。 舅舅在插隊時結了婚, 生了一男一女, 七十年代末趕在抵疊政策結束前到港, 但女兒卻因緣際會回留到廣州。他們家曾經風光, 退休後卻相對困難了。從小就聽說家人覺得他不夠man, 做老婆奴, 而且不照顧兩老; 但我最近看見他人又健康, 面帶笑容, 在細雨中護著受病痛折騰的老伴, 我懷疑他其實是眾多兄弟姐妹中最快樂的一個。他為人忠直簡單, 雖然孝心不足, 但看來是會有點福氣的。 ----------------------- 在咩城無所事是, 除了看電視, 就是看書。很正經的學術書看不下, 小說就是挺好的選擇了。看余華看莫言, 那些荒謬的情節, 幽默的文句, 傷感的結局, 消滅了我挺多的無聊時間。 不知是甚麼原因, 我會看大陸的台灣的小說, 但香港的呢除了金庸古龍外看不下。教中文的舅母說香港作家缺乏歷史的沈澱, 我不肯定; 但我看過幾本香港作家的小說都是賣弄文字風格, 卻沒有甚麼故事, 有點小家。 在剛看《許三觀賣血記》、《兄弟》、《生死疲勞》時, 我覺得情節不可思議, 難以相信。之前聽說肥在妹夫家短時間內喪女亡妻, 前幾天聽同事說她幾個朋友又生癌又離婚, 這兩天又聽親戚說插隊、強迫絕育的情節, 我開始了解為甚麼作家們會寫得出這種故事。 我在咩城的生活, 又多扎了一條根。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讀下董啟章啦。我讀得書少,但也覺得佢是很值得令人敬重的作家,對你所親戚所講的歷史沈殿問題也等別關注。我看過《對角藝術》呀《地圖集》呀《安桌珍妮》呀《名字的玫瑰》呀,都不錯。支持陀地!

8/08/2006 01:26: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係呢,咩城同h埠的同事發生乜事?這兒耳目眾多,msn八來聽聽啦。

8/08/2006 01:28: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好, 阿野推介的, 應該好嘢嚟 gea :P.

另, 潘國靈又如何?

同事間無發生事。 溝通問題, 有些意見, 再傾啦。

8/08/2006 03:01: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