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6

生存

最近為了退修營的安排, 咩城的同事對H埠的同事有些微言; 早兩日和親戚在咩城進餐時, 和服務員發生了些爭執。 我希望從我的教訓中,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大陸的生存之道。 ------------------ 1. 千萬不要大聲說'嘩! 真係好平', 特別是和大陸親朋戚友一起的時候, 正如當我們捱飯盒供貴樓時, 日本仔歐洲人來到香港同你覺香港都好抵玩, 你會點反應?大陸親朋戚友基本的會覺得這些說話不好聽, 經濟能力強的會覺得你土、是港燦, 大陸有平嘢有貴嘢, 一萬幾千蚊一餐你食唔起, 係難鬼酒樓五百蚊埋單嗌平? 拿著香港的收入, 回內地或多或少會覺得消費平宜, 但呢句說話還是留俾自己好了, 大家都係啞子吃黃蓮, 有苦自己知。 2. 香港好很細, 大陸好很大。同人講從大埔返上環好遠, 小心笑大人個口。香港人習慣了短、快的路程, 去任何一個地方要用多過一個鐘就好大陣仗。在香港這城市內, 可以理解, 但若同大陸的朋友講, 可以一同去大陸一個地方, 但可否去一個地方兩三個小時內可以返到香港, 那就真的是丟人現眼。 大哥大姐呀, 廣州去白云機場都要個半鐘啦, 廣東省都有大半個法國咁大啦; 民工春節返屋企過節閒閒地用兩三日, 且不要說是來自新疆西藏的人了。如果離開了地鐵九鐵就不會生活的人, 我只能夠講你真的很港燦。 3. 要耐心。係, 大陸有很多情況下效率係比較低, 尤其是公用服務。去銀行, 你最好預個一頭半個鐘; 去郵局, 交電費水費煤氣費, 一係就要等餐死, 一係就要行餐死。回頭想想, 可能是因為香港係個高度壓縮的城市, 所以才有此效率。發脾氣都沒有用, 但若你做任何事情問問內地朋友, 包你有運行。 4. 唔好只看香港電視。在廣東情況好一些, 因為很多內地人其實都很喜歡看香港電視。但若你想自己潮一些, 入流一些, 那你一定要留意本地的媒體。中央台的新聞聯播是沒有人看的, 但咩城的'新聞日日睇'、'G4 出動'就要看了; 無線的劇集有些人會看, 但'超女'更是不能忽略了。 有點文化水平的內地人喜歡看外國的電視連續劇, 喜歡從翻版途徑看大量的外國電影 (beyond 荷里活)。看書、小說, 有品味的雜誌, 有時甚至看看藝術展覽, 從中再揀選是想小資呀, 還是想波希米雅的生活了。 5. 虛心受教, 不恥下問。我以前出field時很怕被指派去問路, 因為覺得自己普通話太不好, 又不認得路, 但有同事後來就反映說這種態度不好。後來豁出去, 發覺不太難。其實人同此心, 放下所謂的自尊, 虛心發問, 不論是親戚、同事、朋友、打掃的阿姨還是的哥, 他們總能教曉我一些不懂的東西。 太長氣, 下回再分享。 --------------------- 今天飲茶, 親戚繼續談論家族與'新中國'的關係。有親戚文革時為了自保而跟我們劃清界線, 有親戚土改時跳樓自殺........... 看來, 故事是越來越精彩, 也越來越痛心。

1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若然有多一次機會, 我想跟你再學習, 原來上年暑假, 我沒有好好的向你 "學" ~

8/08/2006 03:45: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wow, that's definitely an over-statement.

你想'學'咩先?? 學點縮骨, 還是學講粗口?? :p

來日方長, 互相學習囉. =)

8/08/2006 07:16: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賴嘢........ 我用文誇張, 請各位大哥大姐高抬貴口, 不要因我的胡說八道就跟人說河水井水間充滿矛盾。

一句到尾, 是一件小插曲, 是非常芝麻綠豆的小事, 只要communication做好就沒事。

8/08/2006 07: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自小在咩城長大,家中亦有親人在H埠,從小就有看H埠電視,但大些後才有機會到H埠,感覺很奇特,一個很熟悉但卻從未到過的地方。
如果有H埠的人說咩城東西便宜,我倒會覺得很高興,但若聽到抱怨市容髒亂或是洗手間不乾淨,則會覺得很難受,這種感覺不是憤怒,而是心痛,雖然我自己也常會抱怨這些。
我想咩城人最受不了的是被講同樣的語言,喝同樣水的H埠人歧視吧,即使也許只是自己太過敏感。

8/09/2006 01:43:00 下午  
Blogger Kevin Li said...

1. 八卦想知對H埠的哪一位同事有些微言?
2. 『發脾氣都沒有用, 但若你做任何事情問問內地朋友, 包你有運行。』呢句好真,十試九靈...

8/10/2006 03:19: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kevin li:

我以後不亂寫了 :(..........大家只是胡說了兩句..........不要炒我呀!!!

8/10/2006 05:30:00 下午  
Blogger 王宁 said...

sunfai兄,blogspot解禁,可以直接访问你的blog,无需代理,虽不知维持多久,但也是好事。

感谢你时常访问我那不成器的blog,顺便说声,我的blog地址已改为:http://nickwong.gigcities.com,欢迎赐教。

8/10/2006 06:35: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王宁:

從您的博客中我得到很多有趣的信息, 對您的堅持與執著亦相當佩服。

您大作中關於大陸消費現象的社會學解讀也十分可觀。

祝好!

8/11/2006 10:21:00 上午  
Blogger 王宁 said...

sunfai兄过奖,但所说“大陸消費現象的社會學解讀”,却不是我写的,我哪有那个本事呀。大概您记错了。

8/12/2006 03:27: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xiaohua:

之前顧著消滅謠言, 未有回應。在內地長大的你, 應更明白當中的落差與拉扯。

對內地的批評, 幾個在內地生活的香港人走在一起時, 少不免會講幾句, 正如住旺角的對住牛頭角的會有意見。

但只看到別人的刺, 看不見自己的樑木, 無論是誰都不大好。

8/13/2006 12:05:00 上午  
Blogger sunfai said...

王宁兄:

我在中山大學西門的"學而優"書店買了本"消費的欲望", 作者也為"王宁".......

可能我誤會了。請見諒 :)

8/13/2006 12:11:00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