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6

生活

一一_往事 年少時曾經有這麼一段歲月, 覺得自己很有才華, 有無限的可能。當時為了學業、為了'個人成長', 我把握每一個機會, 甚至傷害了疼惜我的人, 今天回望才後悔莫及。 在《一一》裏面N.J.跟他的老婆說, 在老婆離家的日子他有機會一嘗重過少年時代的生活, 以為可以重新開啟人生的新一頁, 試過才知不外如是。我傾向相信N.J.的講法, 與其懷緬過去, 不如把握現在。 --------------------------------- 久不久就會跟這位教授聚首, 每次都很開懷。這次聽他講關於時間的故事, 聽得津津有味之餘還令我想起大學的時光。 這位教授頑皮反斗, 為了表達到市場經濟邏輯的抗拒而參與校園內的環保'運動', 還十分認同綠豆應打著'救救大自然'的旗幟對跨國企業付予還抗。他記不起自己兒子的歲數, 卻經常在教養兒子的過程中反思對制度的爭扎。他保護兒子坐在馬筒上小便的權利, 為了讓學校的教師知道他們的課程太艱深, 竟然要求妻子不要幫兒子改正作業。 當然我們知道他在這些拉鋸中有勝有敗, 但仍然覺得他近乎'傻佬式'的抗爭相當有啟發性。有同學覺得他太過人格分裂, 有人則覺得他太過悲觀。我卻覺得他和他太太一樣對人生有執著有希望, 故作癲狂實則深情。敬佩。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