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5

我不浪漫

有一次我的同事問我:「你做過最浪漫的一件事是甚麼?」我反覆思量, 無從回答.......... 又有一次, 我跟另一位同事落街買蛋撻, 佢直路不走要走個大圈, 我問佢點解, 佢話:「你咁唔浪漫, 點溝女呀?」我又成個人呆哂, 完全唔識反應......... 也許我(還是我的伴侶?)應該認命, 我應該是個毫不浪漫的人。 但, 甚麼叫浪漫? 一見鍾情是否浪漫? 人地結婚時衝入教堂搶走新娘是否浪漫? 企係意中人樓下淋一晚雨是否浪漫? 《秋天的童話》更浪漫? 還是《我的野蠻女友》? 浪漫好像有一條工式。它就是一條'偽反叛'的工式。我說它反叛, 因為通常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 總是一對情人要抵抗來自四週的壓力, 又或為對方做一些很'意想不到'的事。我說它'偽', 因為這對情人很多時都要是一男一女, 所謂'意想不到的事'亦不外乎較另類的消費、又或無錢消費下的情情愛愛故事。 人們以為浪漫, 二人的關係就沒有煩惱, 反過來一有煩惱, 便不再浪漫。然而再浪漫的愛情故事, 總是要面對現實, 是結婚還是同居還是分手? 是租樓買樓還是自住? 要搞野自摸還是練仙? 若我們要繼續享受浪漫, 可能便要無休止的開始新的戀情, 享受最'浪漫'的一刻, 然後換畫, 像隻沒有腳的雀。 也許是現代的生活太沒意思, 工作太無聊, 活著不知為了甚麼。於是, 除了消費外, 追求浪漫的感覺成為了我們第二個宗教。透過追逐浪漫, 我們嘗試 justify 自己所做的一切, 繼續忍受無理的工作, 繼續過行屍走肉的生活, 繼續漠視世間一切的無理不公。只要有浪漫與消費, 我們便擁有一切。 扯得太遠了...... 偶爾的浪漫不失為生活的小品。也許是我這份人太死板, 太沒情調, 才可以想不起一件浪漫的事。我也許更享跟伴侶一些最無聊的對話, 最平反不過的小節。 浪漫和我不咬弦。溫馨、輕安、懶洋洋等, 更合我心。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