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6

塵土

一向都喜歡清明掃墓, 雖然香港清明很少雨紛紛, 但牧童遙指幸花村的自在, 我是自小已嚮往。 以往家住屯門, 媽媽的大奶奶的靈位就放在家中不遠的道觀內。當時家中還是人頭湧湧, 每年清明, 親戚們十多二十人一起湧到我的家中, 好不熱鬧。至於父親那邊, 由於祖父祖母迷信, 要差不多十歲才有機會第一次去拜太爺太嫲。雖然兩人都在鑽石山, 但分得很遠, 當年跟著老豆同叔叔們在墳場爬上爬落, 開始感受到家族的制約。 現在去掃墓, 其實是難得一家團聚的日子。除了過年外, 很難想像我有一天竟然會朝九晚十的跟父母在一起。碰到其它難得見面的親戚, 或是閒話家常, 或是互窒鬥咀, 都令人覺得輕鬆愉快。如果母親大人能把繁文縟節放輕點, 少些緊張大師的情緒, 相信她亦會更能享受當中的情趣。 -------------------------- 我的祖母是個很奇的女子。她身材只得一米二至一米三左緊, 但據(老豆)稱她曾誕下七名子女, 養活了五名。我看著她的身影, 心想這麼弱小的身軀能付予七個人的生命, 覺得很神奇。 祖母目不識丁, 近視達二千多度, 直覺覺得我跟妹妹皆是因她的遺傳而要帶眼鏡。但祖母年輕時卻從不戴眼鏡, 到十年前才於老豆威迫下配了個千多度的眼鏡....... 視光師說配不出一個如此深的眼鏡給嫲嫲, 於是她還是不必看得太清楚。 昨天在掃墓時, 嫲嫲突然和我們說有隻蝴蝶很漂亮。當初不以為然, 後來才想起她近視這麼深怎能看得見蝴蝶的花紋? 阿妹於是追問她, 她不正面回答, 只說如有蝴蝶撞玻璃要入屋, 一定要開窗, 因為是先人回魂。 我們都聽過嫲嫲能看見我們所看不見的事物, 我覺得她不戴眼鏡, 可能是不想看得太清。可惜嫲嫲沒甚麼文化, 不能很清楚的表達自己所見所感, 又將很多東西壓在自己的眉頭心頭。有些家人覺得她古板兼疑神疑鬼, 我覺得她其實是因為擔心家人, 對大自然也較我們謙卑。相比起只為禮教而'奉命'祭祀的人, 我更覺得她是真心敬畏鬼神。 這一兩天幫忙燒金銀衣紙予先人時, 望著洪洪烈火把祭品燒得灰飛煙滅, 化作塵土。無言獨坐, 放眼塵世, 我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