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6

左左右右

昨天同事話, 嘩, 你都識幾多左派人喎。我笑笑口話, 都幾 gar。 我的祖父已往讀過舊式的私塾, 叫做識兩個字, 曾目睹六二三慘案。他現在年過九十, 每日仍看報、聽新聞, 有時還會跟我或我老豆吹兩句頭條新聞。我爸爸是家中長子, 他後面還有四個弟妹, 自幼清貧, 家住新填地街、石峽尾村屋及黃大仙徒置區。初中時因同學介紹, 接觸了左派青年團體, 自六六六七年開始投身愛國陣營, 至今仍在青年團體中實踐其理想。 在這氛圍下, 我很小時就懂唱國歌, 不時會聽到一些左派受港英壓迫的故事, 當返大陸交流是家常便飯。我中學時曾痛斥有個支持台獨的同學, 曾多次走上街頭保釣。即便如是, 老豆並無安排我入五校, 他深知大學唸政治意味著甚麼, 在JUPAS放榜的一天得知我獲派政治系, 他仍為我高興、四處跟朋友分享。 自此, 我的想法跟老豆開始有所分歧, 但他沒有阻止我在其左派青年團體中散播我的想法。在我和一批麻煩友的組織下, 我們曾在慶祝回歸的活動上邀來一名講者, 對著一批中學生批評中國政府把香港再殖民; 我們在團體內討論全球化、性別議題, 在電郵組內批評時政。在廿三條一役上, 團體要表態支持, 我們堅決反對, 有人批評我們不愛國, 但無人批評我們在做滲透工作。 今天我已淡出社團工作, 但看見有朋友還在自發的關心媒體、西九等議題, 有種看著幼苗發芽的喜悅。 -------------------- 最近看到兩篇文章, 一篇分析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的事件, 一篇討論內地自由派與新左派需認清共同敵人, 頗有對話的意味。 政治上的搏奕, 本身就是你來我往的鬥爭。因此, 我不懷疑左派在攻佔一些泛民的橋頭堡, 換轉我是他們, 我亦會這麼做。血統論如果真的 work, 那我會期待泛民中人的下一輩也在社運中嶄露頭角。 唸書時看到香港婦女團體也分左中右, 不禁概嘆九七過渡割得香港太深。這種分割, 在學生組織、教育團體、工會都十分明顯。我有時想, 左派都有不同性傾向的人士吖, 左派都有很多基層支持者, 如果我們多點想像力, 是否可以在對抗政治經濟精英聯盟時找到更多空間? 剛入綠豆時, 見到風力琪接受學協的訪問。我問佢, 你咁忙, 以往又做學生會又居港權, 為甚麼還花這些時間? 佢話, 就係因為是學協, 所以要盡量講。民間社會內的互相提點當然重要, 而看來, 風力琪這種人物我們也需要多些。

2 Comments:

Blogger jlcarmen said...

睇完你呢篇文,我諗番前日銅人talk講的歷史,我覺得聲音應該可以係多方面的。

10/17/2006 11:10:00 上午  
Blogger sunfai said...

銅人talk, 講乜歷史呀?? 有無提北角會所係當年防暴警察空降降落地點先?? :P

10/17/2006 01:58: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