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06

返歸

從雲南到山東到廣東, 三年繞了一個大彎, 飛過大半個中國。 第一次的retreat 最小型, 感受很深, 十幾二十條友來自五湖四海聚首一堂談自己談社會談大自然, 畢竟不是件常常發生的事。在那個仲夏, 我第一次聽到怒江, 第一次走到環境問題的前線, 第一次感受到可以帶來改變的興奮與焦慮。 去年人多了, 也好玩, 但己不可能跟所有同事都混得一般熟。大老爺的用語, 05年是搶灘年, 每隊小隊都浴血搶灘, 砍拼得你死我活。機構的發展去年有所缺失, 項目走在前頭, 大家都很有危機感, 希望機構發展勻恆。 今年人更多, 全世界加起八十人有餘, 能記起大部份同事的名字及所屬崗位我已相當自豪, 與半生不熟的同事只能透過分組活動、飯後短聚以及晚間紙牌殺人事件中去認識。有緣的, 便多談兩句, 其它的, 只能當作萍水相逢。回顧與展望既教人憶苦思甜, 亦能振奮人心; 溝通自然重要, 惟亦不應抱有 false hope, 更不要 self-victimize。講得好聽, 全世界都係做項目, 講得難聽, 打份工 jea。 我同小馬講,麗江的那種純真、親密、感動, 是寶貴的回憶。 ------------------- 我自己覺得, 跟H埠的感覺遠了很多。可能是因為在H埠的時間日少, 也可能是因為這星期的經驗。 看著一些同事為內地同事的水平之高而'驚訝', 又或沾沾自喜的分享著香港超市買來的零食, 甚或過關時對歸家的興奮, 我覺得自己有點抽離。這讓我暗地裏有點飄飄然, 但又有點若有所失。我不知道真的是對內地認識加深了, 或只是變了條無根草。我可以肯定的是, 我開始享受在咩城有penthouse的洋房, 也不覺得在途上是那麼的苦........ 大陸/香港的同事, 無乜分別。 農業部部長和我在會上都提過在大陸奀豬O工作港人的難處........... 不快只是一時, 始終, 路是自己挑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