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6

隨便睇

早兩日陪伴侶逛街, 買衫, 發現無論是連鎖經營的大店或是小本生意的舖頭, 售貨員 (俗稱 sell屎) 都係左一句'隨便睇隨便揀', 右一句 '歡迎下次光臨'。好像, 隨了這些對白外, 他們已找不到跟顧客溝通的可能。 當然, 我無辦法責怪他們, 這些就是'專業術語'在商業社會放在異化的人們間潤滑劑, 正如我們回答提問時總會說'有可能影響健康'、'這是政府/企業的責任'云云。 與其討論'隨便睇隨便揀'有多真誠, 不如講講我們購買的模式是否真的'隨便睇'。自小就和母親去逛街, 總覺得無日無知, 好像永遠買唔遠一樣。近日陪伴侶去買衣服買袋, 發現這情況原來幾普遍(起碼在我身邊的兩名女士都差不多)。她們確實會揀完又睇, 睇完再揀, 揀揀睇睇......... 之後就分不開揀和睇之分別。相比之下, 我消費的集慣與做項目差不多, Situation analysis, 設定目標, attack。結果是最重要的, 過程要短、平、快。 我非常不願意用'男女大不同'的理論框架去解釋這現像; 惟, 當中的文化差異, 卻著實存在。 ------------------ 早兩日同事結婚, 拉拉扯扯下做了第一次兄弟。 過程全無乜特別, 大同小異啦, 我發覺傳統的儀式好處是, 讓十分忙的都市男女不用想太多婚禮要做甚麼。攝影師由始至終才是結婚的主角, 由新郎新娘的站姿到敬茶出門的吉利說話, 媒人婆/大琴姐已不再存在, 相機、攝像機已代替了人際的關係。 所謂的兄弟姐妹, 不過是萍水相逢, 好的便講多兩句, 不好的以後可以面左左。是次竟有幸和另一位blogger一齊做兄弟姐妹, 惟我無上前相認.......... 相認有相認好玩, 不相認也有不相認的距離美。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