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6

嶺南

由於接了綠豆的外判工, 嶺男兄客串了兩個月的策略顧問, 來到咩城做調研。 嶺男兄不嫌棄寒舍又小又熱, 又貪有半個地頭蟲做 tour guide, 成為了我咩城複式洋宅的第一個街客。 嶺男的到來, 讓我感受到寒舍其實真的很細, 不大容得下兩個大男人。但嶺男兄打算再組團來訪, 看來是不踩爛我間屋不肯罷休也。 在訪客的對照下, 我才感覺到自己已相對進入了咩城城市的脈絡。看他對咩城悶熱天氣的不習慣, 看他對市容的點評, 看他對《新聞日日睇》的鍾情, 看他對街邊食店的雀躍。回想半年前來到咩城時的不適不慣, 今日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嶺男是綠豆義工中相對關心綠豆發展的一個, 他對綠豆的批評、觀察, 不時都能發人深省。這幾天和他一起追看超級女聲的比賽當然過癮, 但就綠豆、就獨立媒體的交流, 卻更是難得。 -------------------------- 嶺南, 指五嶺之南, 包括兩廣、江西、湖南等省份。 對於出生於伊利莎白醫院的我來說, 嶺南是一個超大的地域, 而且很長時間裏我覺得它跟我是沒有關系的。最近因為對廣東工作, 一來時間充裕 (下班後, 單獨一人你話得閒否?), 二來覺得有必要多點了解廣東, 便半強迫半 kill time 下開始啃關於廣東以至嶺南的東西。 曾經有一段時間, 我對香港人的身份有一種自戀式的執迷, 加上後九七的悲情情緒, 我甚至拒絕接觸廣東、大陸。當我跨越了那個關口後, 我開始思索香港與廣東的關係。除了經濟上的共謀外, 我發覺在'失語'的情況下其實廣東跟香港有數之不清的瓜葛。從自身出發, 我發掘家族的故事, 我開始切入和自己工作有關的事情、感興趣的東西。這個過程, 並沒有沖擊本來的香港意識, 卻豐富了我的identity, 解釋了一些以往解釋不到的困擾, 開啟了一些新的可能。 有人可能批評, 香港要做國際城市, 把目光全部向北是自暴其短。我覺得不把自己的來世今生搞個清楚, 不在本土紥根, 所謂的國際化不過是 CEO 們在城市間往返, 在Starbucks與CNN中以為自己活得很精彩。 有人亦可能擔心, 當北進想像變成現實時, 就回像香港的'CEPA'電影一樣, 本土特質完全失守。我覺得'北進'時必須時常警剔兩個陷阱: CEPA式的市場邏輯與心繫祖國的民族主義迷思。透過了解廣東現近代中國的政治地位, 看看廣東文化的建構, reflect自己跟所謂母體的關係, 我反而找出了一些觀察粵港故事的後殖民視角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廣東, 可以是'中國'的代表, 也可以是對抗中央的頑劣省份。睇你點玩囉。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能不能拍两张你住处的照片,我一直都对复式单人公寓很好奇,可是从来都没见过,多谢
helen

9/03/2006 12:10:00 上午  
Blogger sunfai said...

其實也不過是狗窩一個。

既然你那麼好奇, 我當然無問題, 但請等一下, 這星期不在家, 要上京。

9/03/2006 11:58:00 下午  
Blogger 香港的肥仔 said...

哈哈,對了,來到你家,第一天睡在一張不夠長的床舖上,半條腿要伸出地板﹗不過,在你家看超級女聲簡直一樂也,超女都很可愛,我很喜歡她們

9/04/2006 03:36: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