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06

有嘢睇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 去遠方遨翔 ~~ 齊秦, 《外面的世界》 我想我喜歡上《如果.愛》, 有很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導演用上了這首歌。它令我回憶起一些往事, 令我預見夢想的失落。 我一直逃看《如果.愛》, 因為我知道陳可辛與周星馳一樣, 選擇了出走香港來發展自己的電影事業。我懷疑陳可辛和陳冠中是一樣的文化精英, 無人敢懷疑他們香港人的身份, 但他們已決定投入一個更大的世界。 說回這個故事, 是關於大陸女演員孫納(周迅飾)和香港男演員林見東(金城武飾)及大陸導演聶文(張學友飾)。孫與林識於微時, 十年前在北京有一段情; 後來孫要當女演員, 跟著一位副導走了, 輾轉遇上聶, 聶既捧紅了孫, 也成為孫的男友; 林因為失去了孫, 十年來傷口還未撫平。林和孫因拍聶的片而走在一起, 孫裝作不認識林, 但後來兩人重新面對以往的感情, 不失為對年輕歲月作一個情深的回顧。 ---------------------------- 讀完王安憶的《長恨歌》, 看到了另一個世界。 聽了很多香港跟上海的雙城故事, 但不知是自大還是自卑, 總對上海很抗拒。雖然從未去過從未接觸過, 但總覺得上海很俗, 上海男人沒用, 上海政府最霸道的了, 上海的經濟只是中央上海幫的偏袒, 上海的新天地不過是香港的翻版。 一位上海的同事說, 王安憶是很'上海'的。《長恨歌》內形容著一個很有趣的世界, 曾經人們都很摩登, 過著不可復再的日子。最令我深刻的是, 主人翁把生活時間剝開細細過著的想法, 還有她們對生活細節的敏感。開始稍稍感受到為甚麼上海為甚麼那樣抽離於政治, 為甚麼上海女人都那麼利害, 甚至有點想像到一些香港跟上海的關聯。 好, 我應該去一下上海, 了解一下它的殖民、再殖民與後殖民下的生活。 ------------------------- 今天坐東鐵, 由大圍至九龍塘的一段, 身傍兩個佬談論著《壹本便利》偷拍阿嬌其實係無嘢睇的。我心想其實了解香港雜誌的運作方式的人, 都知道最'精彩'的圖片一定是在封面, 它就是讓你買書的原罪, 內容? 有內容咩? 講番轉頭, 用廣東話講, 佢地好能麻甩; 用普通話說, 他們太猥瑣。兩人反覆的問對方入面有咩睇, 又互相確定實在是'無嘢睇', 還說那個關於演小龍女的大陸演員的一個圖片故事更少布, 更索。我諗, 在現在的情慾機制下, 男人真的很賤很噁心。 當時我不禁想, 你兩條佬的討論對我來說咪係'有嘢睇'囉.......... 如果香港都是這種男人, 香港真係無乜景睇。

3 Comments:

Blogger 王宁 said...

说到对旧上海的描写,可以看看这篇:www.penchinese.com/ftwc/zyxz/08/08lj2.htm 参考一下

8/26/2006 04:12:00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有線電視昨晚深夜恰好在播如果愛。愛戲的朋友批評它拍不出歌舞片的韻味。作為個人指引,它教曉我必須放手求解脫的道理。《外面的世界》則是我播這碟的首選!

8/27/2006 10:39:00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謝謉王宁兄!

misslee:

歌舞片是綽頭, 陳可辛還是拍愛情小品.....由譚詠倫張曼玉曾志偉的《雙城故事》, 到《甜蜜蜜》, 到《如果愛》......

《外面的世界》, 無嘢講, 冧到入心入肺...... 我記得黃凱勤有個廣東詞 gea version, 但唔記得歌名。

8/28/2006 12:05:00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