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6

混濁

如果說要找回藍天, 我覺得H埠其實情況不是最急切的一個城市。 我這麼說, 可能會讓H埠人覺得不是味兒, 但實情是H埠因為靠海, 污染物的是相對容易被稀釋。相比起來, 我去了咩城大半年, 真真正正見過藍色的天的有兩日, 就是早前廣東打颱風打到死人冧樓果次。 內地城市的空氣污染, 實在太太太恐怖了。廣泛的使用煤炭, 大量的工廠, 不斷增長的氣車數目, 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所帶來的經濟損失相信是天文數字。在H埠小休兩週後回到咩城, 頭幾日頭痛欲絕, 怎睡也不夠, 開初以為是自己生病, 後來望著灰到阿媽都唔認得的天空, 才醒覺是空氣太污濁所致。 猶記得貴嶼的小朋友因為空氣中太多刺激物, 不停咳嗽, 但他們卻不自知, 看來不久中國城裏的小朋友便不知藍天為何物。 ------------------- 昨日與個長輩閒聊, 他謂現在大陸的政治狀況十分詭異。一方面看胡溫, 基本路向是向開明方向發展, 但旋渦不斷。包括對網上言論的控制, 打壓'擦邊'媒體, 加害維權人士等等, 好像很多事情和其政治口號都不相符。 早兩日有個志願者, 談及一些工作得不到政治覺悟高的老師支持, 說到眼紅紅; 再早兩日又一個志願者話我們面對的困難, 有時真令人沮喪。前者讓人心疼, 後者叫人鼻酸。在H埠長大的我, 一直搞嘢只怕無人參加, 不怕有人阻撓。 現在面對的國家機器, 個人是相當渺小。 統治集團內的利益鬥爭相當兇險, 但我相信這亦是奀豬O工作的空間所在。情勢雖然詭異, 但始終有開明一面可以推動。進三步退兩步是不可避免, 惟望混沌的局面開以慢慢展開。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