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6

憶苦思甜

學會了憶苦思甜這個詞, 是因為看了《陽光燦爛的日子》, 憶苦、馬小軍和米蘭的一段情, 總有香蕉要成熟的甜味。 早兩晚跟伴侶吃晚飯後, 如常的跳上長途巴士, 正打算拿出MP3塞住雙耳, 發個好夢之際, 開始被身旁的阿伯跟前排的阿叔打擾起來。原來他們兩人剛剛發現, 大家都是於九龍城長大, 雖然年齡相差十年有多.......... 想來, 是剛在機場的工地下班吧。 於是, 兩個加起成九十歲的男人, 開始講起做'靚仔'時的生活。甚麼獅子石道呀、福佬村道呀、衙前圍道呀, 把整個九龍城都勾勒出來了。一時又問你知道那間和x隆米舖嗎? 吓, 你是唸XX幼稚園的? 有沒有去過美斯餐廳吃牛排? 到那裏打麻將, 到那裏看咸片........ 還有, 去國際電影院看午夜場, 為'條女'撲張《E.T.外星人》排了四日隊呀........ 以前, 沒有觀塘道呀, 九龍灣那邊已經是海呀....... 聽著聽著, 我再也睡不下去, 因為我在上一課香港這幾十年歷史的寶貴一課。在他們口中, 以前的香港是有社區的, 米舖、雜貨舖是可以生存的....... 真的是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但有一句我印象特別深。坐在我身旁的阿伯跟前面的阿叔講, 咁又過咗幾十年, 我同你都算過得失敗。我其實想跟他們說, 可能不是他們的失敗, 是香港的失敗。 --------------------- 週末趁有時間, 去了一趟旺角場看愉園和南華 (是兩場不同的賽事)。粗口依然滿場飛, 球員繼續無氣跑。如果不是很有時間, 相信我兩三年內又不會再去。 現場我碰到一些年青的南華球迷, 真替他們可惜。香港足球最光輝的日子, 他們未出世, 現在卻要為這些二打六打氣。我未見過仇志強, 但在電視上看過南華大鬥東方, 為陳發枝、顧錦輝喝過彩, 總算是見過水尾。 南華當日又輸波。有幾過南華迷竟然大叫道, 你地睇住個飯碗啦, 再輸無得撈喇! 吹脤.......... 這是喊給誰聽的??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昨日去飲,本以為是無聊的飯局,結果也是聽旁邊的老者聊了好久,他的故事簡直就是一個《尋找他鄉的故事》,聽後也很有收穫,老者奮鬥幾十年,熱情健談,最記得他說的是,在這裏你只要肯做,唔怕冇出頭;還有一個人總要對社會有貢獻才行,吃白飯系唔得嘅。

11/07/2006 01:41:00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